close

金目鱸釣法 雖然以鱸為目標也搞了一陣子
不過類似的心得文好像都沒有發過
主因是這些釣法可能比較適合我.你或許不適用?!
基於這理由.所以這網誌幾乎沒有教學文.有的只是一大堆的廢釣遊文!!
所以這並不是我愛偷藏步不分享釣法唷!!!

但因為實在有很多人常常問我怎麼釣鱸?索性乾脆把常見的問題整理一下
不然老生常談.一樣的問題一直打.一直打...我也打到很膩了(哈哈哈...重點是我很懶!!!)
所以底下的那些東西看看就好.釣法沒有絕對.僅供參考.切勿畫地自限
而以下釣法講的都是路亞釣(因為我也只會路亞釣)

首先先講釣組
====================================================
釣竿:
很多人問我拿什麼竿子來釣金目?!
我目前拿來釣鱸且較常用的竿子是8呎6 H調性的軟絲竿

人客阿.沒錯!!!就是軟絲竿...
但為什麼我會選擇軟絲竿.而不是海鱸竿呢?!
有兩個原因:竿重和調性
市面上販賣8呎以上海鱸竿.竿重少說都是150克起跳
(除非是有強調輕量化的海鱸竿.但是相對的價位就很可怕!!)
我手臂這麼幼支骨.若拿海鱸竿甩個半天馬上就殘廢不舉了
(以上那隻兩光牌軟絲竿重約100初頭.價格也很親民)
所以選擇重量輕且有8呎以上長的竿子.軟絲竿就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至於為什麼要選擇8呎以上的竿子呢?!很簡單.就是遠投性...
畢竟大海茫茫.有時魚在遠處炸裂.但卻拋不到.那才叫天天不靈
再來就是調性.大部分的軟絲竿調性偏硬.幾乎都是MH調性以上
為什麼我對硬調竿這麼堅持?當你的釣場在滿是蚵棚的七股瀉湖地區時你就知道了
倘使用軟竿.你有信心在咬餌的第一時間拖出來嗎?
在障礙區中大魚時.就能知道硬竿他的好處!!

當然選擇軟絲竿有一利必有一弊.
強調輕量化的軟絲竿.竿璧必定薄弱.所以捲線器出線力值要調整適宜.不然會有斷竿的疑慮
且竿子導環偏小.拋投距離也會有所受到影響
所以把每種竿子勝敗優劣之處考慮進去.選擇自己喜歡的調性長度
配合做釣環境來選擇竿子.更為重要!!!
而不是一味的那個某某某用某某竿釣了好多魚.所以我也要用那把竿?!
一味的盲目追求並不是好事!!各位客倌.您說是吧?!


捲線器:
基本上捲線器要配合你的竿子來做選擇
兩者搭配後重心最好在握把附近.這樣長時間拋投下來手臂才不會過於吃力
拿我做比喻.8"6的竿子配上2500型的CI4重心比例剛剛好

至於線盃要淺要深隨個人.但建議還是用深線盃會比較保險...
雖說鱸魚續航力不怎麼強.但遇上10斤以上大鱸時.剛開始衝個十來米卻也不是什麼問題
只要你煞車不要放太鬆.要被脫褲子那真是太豪消了.
(個人煞車值平均大約鎖1公斤~1.5公斤左右.遇到兩尾米鱸.頂多也只在腳邊十米處附近拉鋸戰而已.至多戰個十分鐘就躺平上岸了)


釣線:
我目前釣線是3.5號PE+20號尼龍前導

若目標設定為鱸魚.建議母線還是PE2號以上比較妥當
因為釣場有太多不確定因素且加上鱸魚的瞬間爆發力真的不容小覷
太細的母線很容易造成斷線遺憾...
與母線相較之下.前導反而是最重要的!!!
但這問題每人都有不同見解.有人堅持細線.反倒之就有人堅持粗線
像我就屬於粗線這一派.至於為什麼要用到20號線呢?!
以下是我不負責任的解釋...
當遇上60公分以上大鱸時.路亞常常造成一口吞現象
此時就是最容易磨斷線的時候

就我目前觀察下來.會磨斷線的主要有兩個地方
一個是鱸魚的嘴巴磨線.另一個就是鰓蓋割線

當路亞深喉嚨時.起魚後觀察前導受傷狀況.
通常嘴巴附近前導會有傷.接著一小段線無傷.再來又會有一小段線受傷...
至於受傷的原因.就是如上所說.嘴巴和鰓蓋造成傷線原因!!!
倘若路亞著鉤在嘴邊呢?!那恭喜你成功了一半

因為只剩下鰓蓋割線的威脅.斷線率約少了一半
再加上如果著鉤點離鰓蓋遠一些.前導甚至可以毫髮無傷!!
我也常常5號前導拉了不少大鱸.檢查前導卻一點傷也沒有
但這畢竟也只是運氣好沒磨到線罷了.並不代表5號前導絕對夠用
最好的例證就是海邊釣大白蝦登鱸的老灰狼
為什麼他們的絲腳總是動不動就是10號起跳?!
因為鱸魚吃活餌一咬就是一口吞.如果五號能承受的起鱸魚割線
還會有人吃飽撐著特地用粗線來讓魚怕線嗎?!
所以再回歸主題...那前導要幾號才夠用?!
個人覺得10號尼龍還算可以...
但小弟曾經10號還是斷過線.所以不保證可以全身而退...

最保險的建議還是10號起跳!!像我用20號尼龍前導一年多下來.
起約破百隻鱸魚.還沒有一隻有能力可以把20號前導磨斷的!!!
綜合以上觀點.釣鱸要用粗線還是細線呢?!各位客倌們可以仔細想想?!


釣鉤:
鱸魚的第一戰線.就是鉤子...
但很不幸的.鉤子的強度基本上就是一分錢一分貨
坊間市面上常賣的"油系卡哇"牌汲鉤頭一包五十塊.價錢真是佛心來著.窮人的好朋友!!
可惜那是做功德放生鉤.因為每中一隻鱸開一隻.那不是釣魚是放魚!!

所以要怎麼選鉤子呢?!簡單!!!粗骨幹的鉤子選他就是了!!!
目前我用過最強最硬的鉤子是barely和owner合作的鉤子
骨幹超粗.但價錢也粗!!!
至於三本鉤.VMC還有ST46都被拉爆了.難道您還在用原廠勾嗎?!

所以即使像我這種超級瘦甲人.釣具路亞什麼東西能省則省...
唯一鉤子的錢是絕對不會省!!


路亞環:
除了鉤子的錢不能省.還有路亞環的錢也是不能省的
沒辦法...若是以鱸為目標.動輒三斤起跳.六七斤的也常常遇到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遇到生平紀錄鱸來咬.最後卻是開環收場
豈不幹到深處無怨尤?!

小心駛得萬年船.市面上打扁路亞環種類繁多
多花個兩三圓.路亞環強度倍增!!!cp值真是俗又大碗
倘若還是能把打扁路亞環拉開?!
恭喜您.您遇上海怪了...趕快去找妓者吧


以上的裝備篇大致上介紹過了
接下來講講實戰方面
====================================================
鱸魚朗法:
什麼朗法鱸魚最咬?!這問題也是各位釣友詢問度最高的問題...
然而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釣友有福了...
我測試下來對鱸魚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平托!!!!!!!
哈哈哈...這就是現實.底下有魚管你什麼朗法.馬上就咬
沒有魚.抽停帶射.朗法十八招全打出來還是沒用
很殘酷的.我甩路亞甩到現在.朗法99%都是平托
所以請不要在迷思所謂的必殺技朗法.有那個時間不如勤換點找魚去
前人曾說過一句至理名言.我覺得很有道理
淡水路亞重手技.海水路亞則重腳技...
(以上僅適用於海水野場.管理池朗法就真的很重要了 囧rz)


路亞:
什麼路亞鱸魚最咬?!這問題很難回答.可能要親自問問阿金哥他喜歡咬什麼餌?!
簡單說硬餌軟餌都會咬.在適合的釣場選擇適合的路亞比較重要
就我釣下來的感覺.硬餌的適口性或許比軟餌好?!
與其說我喜歡用硬餌釣還是軟餌釣?倒不如說我都是看場子來決定路亞
軟餌釣障礙場.硬餌釣不易掛底處
沒辦法...身為超級瘦甲人的我.口袋淺淺.硬餌無法掛太多!!
至於要如何選用什麼米諾呢?
大方向還是短舌版就攻淺場.長舌版就挖深場

軟餌也是以此類推...
7克汲鉤頭攻淺場.10克汲鉤頭就攻深場

不管你喜歡用什麼餌.重要的是餌能到達目標深度!!!
鱸魚雖說是水中上層魚種.但沒事的時候還是喜歡在近底層或貼近障礙物邊休息
所以泳層盡量還是貼底去釣或是巡障礙物邊
至於路亞顏色就無所謂啦!!!見仁見智.你高興就好
反正路亞顏色是釣人不釣魚.相形之下還是泳姿重要多了
大便咖.屎水黃.青屎綠....奇奇怪怪的顏色鱸魚還不是會咬?!

路亞選色這樣講好像還真有點無厘頭.我的建議跟官方說法一樣
把握住大原則.有日照自然系.無日照就亮色系.你爽的話就用爽色系


釣點:
這個詢問度榮登榜首之ㄧ!!!但是講到釣點就傷感情啦!!
可惜的是一個好釣點能釣到魚就佔了百分之五十.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有在看我的網誌的人都知道.從不po出釣場環境
更甚之甲地中魚乙地拍照.地板背景一點蛛絲馬跡都不留下
畢竟海水路亞真的經不起操.我看過太多實例了
舉個例像這個某軟絲釣點.一群七八個人擠在小砲台.放射性拋投
這種操法.你說釣況會好才有鬼呀!!!

所以就請各位客倌就將心比心.別再問我釣點了
尤其我現在吃老.很多症頭都出來.尤其是釣點.釣完魚後就全都忘光光啦!!
言歸正傳.既然都提到釣點.多少還是爆個料給大家
其實我的釣點一點也不隱密.有在釣魚的人鐵定都知道
講難聽一點.台灣那麼小.摩肩接踵到處都是人.哪來的祕點可以這樣玩?!
我從新手玩路亞玩到現在.幾乎都是獨行俠自己一個人做釣
闖個兩三年.目前所知的鱸釣點少說十來個!!鱸釣點真的有這麼難找嗎?!
非也非也...重點在於你肯不肯找罷了!!!
不過還是告訴各位客倌一個如何找鱸的小撇步.就是假日時到處騎車在海邊亂晃

看到哪有人在專登鱸.跟著下去甩就對了.底下或多或少可能都有藏鱸.
不然沒有人會傻傻在那邊曬太陽吹海風的...


流水:
這問題也是相當尷尬.我也無法回答
這題不是不想回答.而是很難回答...
因為每個釣場咬的流水都不一樣.無從建議起
有釣場專咬摳流底.有的則是專咬滿潮.每種流水其實都會咬.實在無法解釋哪種流水鱸魚最咬?!
若是硬要選流水的話.個人覺得大概漲五分至退五分這時段會比較吃香!!
畢竟漲潮時.鱸魚會比較敢靠岸覓食.釣獲率會比乾潮底來的好
但這也是大數法則.不是絕對!!!主要還是看你釣場來決定流水...
比較要注意的是.鱸魚有進基本上都是來一群的(主打是兩三斤體型.咪咪鱸和超大鱸除外)
當你中第一隻是兩三斤體型.底下七成機率以上還有貨.只是數量多寡罷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一咬就是咬翻天?!有時竟然比海釣場還海釣場...

2012.1.14 阿金哥凍蒜!!
但這畢竟是機率問題.一整天釣遊下來.我有七成的時間再找魚.
只要找到魚後.就開始....嘿嘿嘿...


索餌時間:
鱸魚相較紅槽黑鯛.索餌的時間算是相當寬廣.幾乎是全天域的
早上中午黃昏都會咬.我甚至連高溫30度c以上的透中午也常常爆咬
老話一句.底下有鱸.只要路亞從眼前游過.管他哪個時段.照喀不誤!!!
不過就我觀察下來.索餌意願大致上是黃昏>早上>中午 (我沒在夜釣的.所以晚上我不知)
如果再配上當地釣場的黃金流水.幾乎是手到鱸來


水色:
俗語有句話:水清則無魚.人賤則無敵!!!
前面那句還真有幾分道理在
就我觀察下來.通常在清澈見底的水色.咬況通常都好不到哪裡?!
但水清倒也不是完全沒有魚.只是魚戒心比較高
通常就會躲在障礙物邊或接近貼底.此時就要貼底去釣或專攻障礙物邊了

那要什麼水色鱸魚比較咬呢?!
其實我還蠻喜歡釣清帶濁的水色(能見度大約是50公分)
這時候的鱸魚只要看到黑影就會開槍.遇到爆咬時幾乎都是這種水色
反之如果是雨後海水豆漿濃.我誠心建議回家吃自己比較實在
最後來個自我感覺良好的結論:
清帶濁(能見度50公分)>水清>濁帶清(能見度20公分)>>>水濁


補槍:
這問題又是相當見仁見智啦...
答案還是一樣.沒有絕對...你高興就好
就拿我習慣來說.各位可以參考看看
我若是拿硬餌三本鉤做釣.基本上我沒什麼在補槍的
因為三本鉤著鉤面積大.不用補槍已經十拿九穩了.除非拉開勾跑魚
反之使用汲鉤頭時.我就會選擇補槍.
畢竟單鉤不像三本鉤著鉤面積大.若吃鉤角度不好.常常幾個洗鰓.鉤子就回娘家找你啦
但補槍也要懂得拿捏分寸.並不是每隻魚要補
50公分以下小鱸基本上我是不補槍.畢竟手力一失當.反而會把魚嘴用破跑魚
至於要怎麼分辨大小鱸.我只能說釣多了釣久了.鱸魚上鉤之後拉沒多久就猜得到體型!!!

所以補槍的拿捏要如何濃孅合適.說實在的還真是一門學問咧?!
====================================================


總結:
其實釣鱸魚運氣成分還蠻重的
畢竟鱸魚不像紅槽石斑.會定點死守在那附近
而是會成群結隊到處游來游去
運氣好一點可能剛下竿馬上就咬走了
正常來說都要勤換點.一個地方幾竿沒反應.可能代表鱸沒進
最好是換點另尋他鱸.不然就得等流水把魚帶進來
所以真正的咬況並沒有大家想得這麼容易
魚貨真的都是用時間和體力去換來的.沒有真正的必殺爆咬點
各位客倌得失心就不用抱太重.有中就有.沒中就當拋竿練身體吧!!!
以上釣法是個人淺見.也歡迎大家留言指教!!

版權所有~轉貼請先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ontknowh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